想給寶貝一個好環境

2009010817:35



 
選擇靠窗的那邊,光線明亮,也較有氣氛啦!!


 小寶貝的大玩具



【snow's talk】

自從有了寶貝之後,才發現培養閱讀習慣是一件對小朋友有益的事,
自己小時候並沒有培養到閱讀習慣,反到是養成很愛"買"書的習慣,
(50%買來的書,幾乎都沒看完過...)
深思自己愛"買"書的理由,似乎是為了讓書櫃填滿而買,而非真的愛閱讀。

Nemo哥哥去唸幼稚園也已經2個年頭了,本來的心態是~~就快樂的去玩個3年吧!
但最近,發覺不對了,6歲以前是小孩個性培養的黃金期(書寫的,不是我講的啦..
從陪著他寫作業的這2個月,發現,我似乎對小朋友的用心不夠,
於是,決心改變現況,儘量讓小朋友養成閱讀的習慣,我訂了2個方向,5個作法
一、環境改變-->良好的閱讀習慣一定要有良好的環境來搭配,較能事半功倍。
      作法1:打造閱讀遊戲空間
      作法2:與電視隔離,倒不是說看電視有什麼不好,只是本人我,
           看電視的習慣不太好,常常一開就無法自拔,
           那就干脆通通都不要看,以免浪費太多時間在電視上。
      (歹勢喔..其實我還是有趁小孩睡著時,偷偷給它打開看一下下啦...)
二、父母改變-->不是一眛的要求小孩要有閱讀習慣,我要求自己及拔拔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也要養成閱讀習慣,畢竟我們和小孩是最有互相影嚮力的。
      作法1:每天要和小朋友互動閱讀或玩遊戲
      作法2:小朋友自行在閱讀或遊戲時,拔拔及麻麻也要在旁拿自己的書看
      作法3:我特別要求拔拔,當小朋友在家活動時,不開電腦打電動
          (因為小孩常常會來告狀~~~拔拔又在打電動了啦....)

訂了方向之後,當然就要身體力行了啊,光是想在家裡哪個區塊規劃reading area,
就想了一個月,最後,將客廳分一半出來,於是乎,就出現了現在的閱讀遊戲區了。
趁著元旦假期,在家大動作的搬了大半天,呼~~~~真是累弊了,
尤其是那三合一(3人/2人/1人)發沙,真不知當初哪根筋不對,買這麼重的...
環境改變算是有完成了,至於父母改變,呵~~~~~~~~~~,歹勢,尚在努力中,
知道這是一件大工程,畢竟我和拔拔要改變習慣是比培養小朋友習慣來的難多了,
但,會努力的。

如果各位拔拔麻麻,在有關培養小朋友閱讀習慣方面,有任何經驗的話,
歡迎提供分享,可讓snow參考及改進,感恩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