惱人的"回家作業"

2008121215:25





這一陣子,Nemo哥哥開始有回家作業了,個天都固定寫三本,
1.英文字母練習本--1排7個
2.數字練習本--3行30個
3.注音符號練習本--3排30個

先說一下,我每天下班後的行程
平均7點下班-->約8點到家-->8~9點半dinner & shower time-->9點半homework time
以上作息,都是在忙小朋友,還沒排入個人家事及梳洗時間吶~~~

每天,我最少都必需花1.5H陪nemo哥哥寫作業,最長曾陪他2.5H才寫完上述3本作業...
天啊~~~~~~我覺得我快崩潰了.......
是我要求太高嗎?我想並沒有吧,我只要求"專心"及"慢慢寫"而已吶...
寫的不好看沒關係,但至少筆劃方向要正確及整齊吧.....

剛開始寫作業時,我並沒有陪他,他那時只要花約15分鐘就可以寫完,
但幾乎全被我擦掉重寫,我坐下觀察他是怎麼寫的,
哇,這小子,根本群箭亂舞一般,咻咻咻地就寫完3行了,想當然而,整本看起來就像一堆毛毛蟲..

後來我逐字逐字的教他,也一直坐在他身邊陪著他寫,終於發現他的問題所在了...
原來是,他的專注力不足,很容易分心,

這些日子來,他群箭亂舞的情況已經好多了,但專注力還是很差,
這幾天,耐心已離我越來越遠,情緒起伏大到一個不行....
"專心"~~~~~~~~~~~~~
"慢慢寫"~~~~~~~~~~~~~
每天都一直重覆著這兩句話,講多了,真的是很煩,性子都耐不住了...
不得不承認,有時還是會來盤"竹筍炒肉絲"...

但事後想想,心中總有那麼一份愧疚...他只不過是個小孩啊..><"
每次都想~~怎麼1個字就要讓我擦十幾遍啊,是有聽沒有懂嗎?問他,他又說懂
每次都想~~已經10點..11點...啥咪,12點了...啊是要寫到幾點,我都還沒洗澡吶,
每次都想~~洗好的衣服、洗衣籃裡的髒衣服、廚房裡的碗...都還等著我去做吶..
每次都想~~弟弟也要等他寫完才能梳洗及就寢,他已經有點發育不良了,還這麼晚睡..
每次都想~~寫完趕快陪他複習學校所教的,但每次都用想的,卻從來沒做到過

我覺得,再這樣下去,我要得憂鬱症了啦......每天細胞都不知道被我消滅了多少
我不想用嚴厲的方式教他~~因為我會擔心,他以後對寫作業會有恐懼
我也不想用很隨便的態度~~因為我也會怕他不把作業當一回事

到底,我該怎麼樣讓他學會"專注"
到底,我該用什麼方式教他寫功課
到底,我要怎樣讓自己保持心如止水的狀態-->這一點最急迫解決,不然每天都一定氣到不行,當下也不知如何發洩,這樣長久下來,一定會得內傷的,也會不知覺的累積很多不好的情緒,不知哪天會爆開來...

我現在,只能在陪寫作業前,一直提醒自己~不要生氣、要耐住性子、要心如止水...
也一直告訴自己~今天一定會很快就寫完的,我一定會有時間可以做家事的...

我~~正在迷惘中,需要有人來指引我方向啊...